2014年12月30日星期二

意外的回归。

我当初说封笔,是2011年9月20日。现在想想,当初实在有点任性,说想当作家就开博客,写着写着发现自己遇到瓶颈了就封笔。转眼之间,2014已届尾声,3年时光倏忽而过,我想回归写作;只不过回归的方式远出乎我当初的意料。

简单来说,为了练笔,我接下来的文章大部分将以英文写作;我已开了另一个博客以供英文习作之用。当然,我绝不是就此放弃了中文写作。中文以及中华文化已经成了我思考的载体、感悟世界的方式,换言之,灵魂的一部分。我相信,即使我的英文能突飞猛进,我也无法以这非母语描绘自己的灵魂。只不过,我希望自己以后能成为一名多语作家,影响马来西亚不同的语言群体;我为此迈出的第一步就是练习英语写作。

在中文系多年,我当然知道自己的中文远算不上“好”,顶多只能说表情达意无碍,离合格作家的程度尚远;我当然也知道博览群家不如专精一艺,贪多嚼不烂在任何领域都是大忌。然而,不知幸或不幸,以广度换深度在目前看来是马来西亚人的必经之路。当跨族群成为大势所趋之时,我认为跨语言与跨文化已经成了马来西亚的文人最基本的素养。

我会继续为跨越不同语言群体努力,而以不同的语言写作将是这条道路上最鲜明的标志。我当然知道,且不说我能不能够成功做到中英巫三语精通,就算做到了也必然无法成为其中任一语言作家的标杆人物。对此,我认为:这是这个大时代里有志于改变马来西亚现状的文化人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